近幾年越來越多單位舉辦品酒會,尤其是在台北。

每年都會去信義區參加一些品酒會,不管是大小場,都會去參加。

身為紅酒熱愛者,我還曾到法國的波爾多 Bordeaux 紅酒聖地去參觀酒莊。

我覺得紅酒像是一種充滿活力與生命力的藝術品,

神秘不做作,深沉不虛偽。

因太多朋友和粉絲要求我做一個簡易品酒教學,今天就來寫一篇吧!

 

今天要拿來示範的是我覺得還不錯的:【哈比農夫】莊園紅酒

它是來自義大利的卡本內蘇維濃 (Cabernet Sauvignon) 和梅諾(Merlot) 

這兩款都算是入門者最容易接受也蠻順口的種類。

【哈比農夫】莊園紅酒禮盒是木製的,非常有質感,但卻沒有老陳感。

其實紅酒不一定是要越老越好,我倒是蠻喜歡哈比農夫給人的感覺,精緻富有深度。

著重在的是內涵,而不是年份,打開來就好想開瓶來品嚐一下。

禮盒裡還附贈了一個開瓶器,但我還是比較習慣使用家裡的傳統是螺旋器開瓶。

現在就來進入簡易品酒教學,如有資深品酒者願意指教,也很感謝!

首先,我先「看」 (別急著先喝喔)

我們先觀察葡萄酒的顏色和外觀

跟白葡萄酒不一樣,紅葡萄酒的顏色會隨著陳年逐漸變淡。

年輕時深紅帶紫,可能轉為正紅或櫻桃紅,再轉為橙紅或磚紅色,最後呈紅褐色。

這瓶哈比農夫紅葡萄酒顏色蠻飽滿的,深紅色,代表不是太年輕的酒。

顏色深的葡萄酒酒體比較飽滿,風味相對複雜。

再來就是要看「酒淚」

酒淚,指的是輕晃酒杯時,酒液會沿著杯壁緩緩滑落,形成液滴,接著新的酒液再滑落,形成新的液滴,如眼淚一般,又稱「掛杯」或「酒腿」。有酒淚的紅酒,可以稱作是好酒。

因為酒體厚重,表面張力和引力相應增大,酒淚滑落的速度就會慢下來。

來我們試試看,從杯壁會看到透明的酒液,恩,不錯!

 

還沒有喔!

再來是「聞」

湊近酒杯去聞聞酒杯的香氣,去感受它的濃郁程度、純正性以及複雜度。

因為這款有卡本內蘇維濃 (Cabernet Sauvignon) 有著黑色漿果的香氣,

和梅諾(Merlot) 沒有像卡本內蘇維濃 (Cabernet Sauvignon)那麼大的的亮點,

在這裡味道算是配角,有時候也會有一股樹葉的生青味。

 

所以認真的聞,那個厚實的果實味道,就是卡本內蘇維濃 (Cabernet Sauvignon)

一絲微微青澀的味道,就是梅諾(Merlot) 的陪襯。

 

好了,終於可以喝了!

「甜度」是我們舌頭尖端最先感受到的味覺,

這也是品酒最會探討的話題:

是乾型(Dry)?不甜(Medium Dry/Off-Dry) 微甜(MediumMedium SweetSemi-Sweet)

還是甜(Sweet)

這款哈比農夫喝下去, 一開始是不甜,但之後味蕾在舌頭尖端有稍微刺麻的感受,

所以我覺得還是屬於 乾型(Dry),或是介於 Medium Dry之間。

這也是我喜歡的甜度。

 

 

個人覺得【哈比農夫】在釀造者的巧手下,有著稱為好酒的潛力!

它的風味和餘韻結合了兩種葡萄酒風味的濃郁度,有著豐富的層次感,還有餘韻長短的變化,

是我很喜忽的。

 

 

看了這麼多關於紅酒的知識,

是不是心裡痒痒的,

很想買一瓶,回家品鑑一下呢?

飲酒過量,有害〈礙〉健康、酒後不開車,安全有保障、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

官網:http://www.happy-nongfu.com/
FB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ppyNongfu/

 

arrow
arrow

    絢爛の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